如何拆解KPI指标,打造业务增长的飞轮效应?
本文以健身类订阅号为例,拆解其中KPI指标,并分析了针对细化的指标,我们应采取什么运营方式打造业务增长。
前言
本次我们将以健身类订阅号为例,来拆解KPI指标。
假设你是公众号新媒体负责人,团队共7人,一般一次推文发3条,营收主要靠广告和卖课,目前粉丝数80万。上个月你们的营收是40万,本月你接到的任务是50万,即需要新增10万。
1. 广告营收
为了保证账号质量,你们头条一般不接外部广告,主要以次条和三条为主。
其中:
- 次条报价2.2万,打开率2.2%,平均每月广告条数12条
- 三条报价4000,打开率0.4%,平均每月10条
- 头条报价5万,几乎不接广告
2. 卖课营收
课程一般是“健身训练营”的形式,定价199。
训练营每期21天,一个月可开2-3个班期,需要3人运营,主要以减肥健身饮食等话题为主(主要通过发文章的形式来做宣传转化)。
要想下个月实现50万营收目标,你该如何拆解,以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呢?
一、计算账号各类数据
已知:
- 粉丝数80万
- 上月营收40万
- 头条报价5万
- 次条报价2.2万,打开率2.2%,广告频次12条/月
- 三条报价4000元,打开率0.4%,广告频次10条/月
- 客单价199元/人
1. 上月广告收入=304000元
广告收入=次条价格频次+三条价格频次
则:上月广告收入=2200012+400010=264000+40000=304000元
2. 上月卖课收入=96000元
营收目标=广告收入+卖课收入
则:上月卖课收入=400000-304000=96000元
3. 阅读报价=1.25元
单个阅读报价=该条报价÷该条阅读数=该条报价÷(粉丝数*该条打开率)
则:
次条阅读报价=22000÷(800000*2.2%)=1.25元
三条阅读报价=4000÷(800000*0.4%)=1.25元
4. 头条打开率=5%
该条打开率=该条报价÷(粉丝数*阅读单价)
假设头条阅读单价也为1.25元,则头条打开率=50000÷(800000*1.25)=5%
5. 阅读数(头条40000,次条17600,三条3200)
阅读数=粉丝数*打开率
则:
头条阅读数为800000*5%=40000
次条阅读数=800000*2.2%=17600
三条阅读数=800000*0.4%=3200
6.上月卖课订单量482件
订单量=卖课收入÷客单价
则:上月卖课订单量=96000÷199=482件
如果上月开3个班期,则每个班期招生160人。
7.上月卖课转化率≈0.62%
①在通过文章与菜单栏卖课的情况下:
文章卖课收入=粉丝数(头条打开率头条卖课次数+次条打开率次条卖课次数+三条打开率三条卖课次数)文章转化率客单价
菜单栏卖课收入=(新增粉丝人数新增粉丝菜单栏点击率+原粉丝人数原粉丝菜单栏点击率)菜单栏转化率客单价
其中标注下划线的均为未知数据,需要预估的太多,所以放弃这种方法。
②在仅考虑通过头条卖课的情况下:
假设一次头条推文解决当月招生量,则最大转化率为:
卖课收入=订单量客单价=UV转化率*客单价
则:96000元=(8000005%)转化率*199元,即最大转化率为1.2%
假设需要30次头条推文才能解决全部招生量,则最小转化率为:
96000元=(8000005%)转化率199元30次,即最小转化率为0.04%
取二者平均值(1.2%+0.04%)÷2,平均转化率为0.62%
8. 汇总
拆解本月新增收入指标,考虑根据上月占比去规划本月新增收入中广告和卖课收入的占比。已知上月广告收入与卖课收入比例约为3:1,则本月 广告收入需要新增7.5w , 卖课收入新增2.5w 。
二、拆解广告营收公式,找到增长方向
公式:
广告收入=次条收入+三条收入+(头条收入+菜单栏收入)
=次条价格频次+三条价格频次
=∑位置 粉丝数打开率阅读单价*频次
1. 增加菜单栏广告(可行)
目前主要是次条和三条接广告,可以考虑接菜单栏广告。以课中例子Summer的情感号为标准,粉丝100w菜单栏报价5w,则本号粉丝80w,菜单栏报价为4w。
2. 增加头条广告(pass)
为确保公众号质量,头条暂不接外部广告。如果最终目标难以实现,可以借鉴GQ实验室的风格,尽量考虑用户阅读体验,找一些健身类调性匹配的广告。
3. 提高次条、三条广告频次(可行)
目前次条每月12条,三条每月10条,以11月为例,广告排期如下图:
由此可见,如果按每条分别隔日推送一次广告的话,则在最大限度上,次条还能增加3条广告、三条还能增加5条广告。此时增加的收入为220003+40005=86000元。但这种频次太高,容易引起大量粉丝取关,考虑降低频次。
4. 增加粉丝数(需配合进行)
假设新增粉丝数为X,在广告频次不变,头条不接广告的情况下,需要新增:
75000=(X2.2%121.25)+(X0.04%101.25)
则:X=223800≈230000
仅通过新增粉丝完成广告收入,需要新增23w粉丝,难度和成本太大,要配合其它方式进行。
5. 开通流量主(可行)
在公众号平台寻找与健身营养等相匹配的流量主,根据粉丝数估算,开通后预估可以每月增加4000元收入。
三、拆解卖课营收公式,找到增长方向
公式:
卖课收入=文章阅读原文收入+文章小程序收入+菜单栏收入=UV阅读原文转化率客单价+UV小程序转化率客单价+UV菜单栏转化率客单价
文章阅读原文收入 =∑位置(粉丝数 * 打开率 * 原文阅读率 * 频次)阅读原文转化率客单价
文章小程序收入 =∑位置(粉丝数 * 打开率 ***** 小程序点击率 ***** 频次)小程序转化率客单价
菜单栏收入= (本月老用户数点击率+本月新增用户数点击率)菜单栏转化率客单价
1. 提高转化率0.62%到1%(可行)
通过优化卖课文章的标题、文案、推送时间,增加卖课文章出现频次,提高文章转化率。并在多篇文章末尾加上卖课小程序,提高小程序出现的频次。
菜单栏方面,将卖课链接单独放在菜单栏的一级标题上,优化名称和位置。
2. 增设1期班期(需配合进行)
已知训练营21天,目前为3人运营。假设新增1个班期,可通过新招1人运营的方式。排期如下,可行。
假设新增的2.5w收入均来源于新增班期,则需要新增125件订单。加上上月订单482件,共607件。平均每个班期151人,每位运营负责1个班期,是较为理想的方式。
但仅通过增设班期很难完成125件订单,还需要通过增加转化率和粉丝量来实现。
3. 提高客单价(pass)
在其它变量不变的情况下,如果想通过提高客单价达到2.5w的卖课营收,则客单价应为:(96000+25000)÷482=251元。
在目前的健身课程中,较少有达到200元以上价格的。而且贸然提高客单价后,订单量可能会降低,会影响完成目标,需要不断调整价格尝试。
4. 增加粉丝数(需配合进行)
在转化率、班期数、客单价不变的情况下,假设通过头条卖课,新增粉丝数应为:
新增卖课收入=新增订单量客单价=新增UV转化率客单价推送频次=(新增粉丝数头条打开率)转化率客单价推送频次
则:25000元=新增粉丝数5%0.62%1996,得出新增粉丝数为67542人≈67000人。
仅通过新增粉丝完成卖课收入,需要新增67000粉丝,成本较大,要配合其它方式进行。
四、综合指标进一步拆解
1. 增粉数量
新增收入=新增广告收入+新增卖课收入
新增广告收入= 新增次条收入+新增三条收入+菜单栏收入+流量主收入
=∑位置(新增粉丝数打开率频次*阅读单价)+菜单栏收入+流量主收入。
新增卖课收入= 新增文章卖课收入+新增菜单栏卖课收入
=∑位置(新增粉丝数点击率频次)转化率客单价+(新粉丝数点击率)菜单栏转化率*客单价。
设本月新增粉丝数为X,假设菜单栏点击率为头条打开率5%,转化率为1%,则:
新增广告收入为(X2.2%121.25)+(X0.4%101.25)+40000+4000,
新增卖课收入为X5%101%199+X1%5%*199,
求得X为39174≈40000人。
2. 理想情况下增长方向
①开通菜单栏广告:40000元
②开通流量主:4000元
③提高次条、三条广告频次:(22000+4000)*频次,最低26000元
④提高卖课转化率0.62%到1%
卖课收入=UV转化率客单价,从上月收入推算,已知UV为(96000/0.62%/199)=77808,则当转化率提高到1%时,卖课收入为154838元,提高77030元。
⑤增加粉丝数40000人
目前来看,在不增加粉丝的理想情况下完成的指标最少为 14.7w ,距离10w有很大空间。而在粉丝增加后,广告报价、卖课订单量、人员费用都会相应水涨船高。多出的指标可以根据情况调整,如去掉增粉成本、继续提高广告频次等。
3. 各渠道增粉安排
粉丝来源主要有公众号、社群、个人号三种渠道。已知涨粉4w,按照721的原则,各渠道分配如下:
①公众号增粉方式
- 内容增长:在打开率下降的今天,一个月内完成内容增长2.8w,很难实现。
- 社群裂变:形式为分享减脂食谱、视频动作资料包。为了提高活动安全性,考虑用小程序作为起始流量平台。这样也能带动卖课转化率。
- 任务宝:邀请明星讲师做一次限时免费直播,邀请2人关注公众号,即可免费收看。
- 打卡:开发每日运动打卡活动,晒步数或者晒减脂餐。但病毒循环周期太长,pass。
- 资源合作:可以考虑与相关大号联合做付费课,但开发周期太长,pass。
所以公众号增粉方式以社群裂变和任务宝为主,在短期内可能迅速裂变成功,带来大量粉丝。
②社群增粉方式
拉新促活:新老用户邀请两位好友报课,可享受额外资料赠送或免其中1人单。
③个人号增粉方式
辅助型,通过朋友圈或私信宣传公众号与社群的活动
4. 成本计算
在课程案例中已知任务宝获客成本为3,社群裂变获客成本为2。因为无法预估两个渠道的获客粉丝配比,所以获客成本取平均值。
在社群增粉方式中,已知社群需要增粉8000人,其中买课人数为8000粉丝数*1%转化率=80人(因为有好友安利,所以跳过打开率这一步,直接乘以转化率估算,但转化率1%也待考虑)。其中三分之一人免单,则成本为(80/3)199=5306元
得出下表:
则ROI配比为50w/7.5w=6.7,较为合理。
五、思考更多营收来源
1. 强化IP
裂变式增长-打卡:开发每日运动打卡活动,晒步数或者晒减脂餐,有利于打造IP,强化品牌形象。
付费式增长-资源合作:与相关大号联合做付费课
2. 电商变现
开发小程序商城,售卖健身用品。
如果在一线城市,可以开发减脂餐同城快送这条业务线。
3. 课程研发
形式上,课程只有一种“健身训练营”的形式,可以考虑开发视频文字课程、付费社群等,既有利于分销卖课,也能扩大知名度。
主题上,目前的训练营看主题应该是减脂,可以开发更多样化的训练营,比如增肌营、体态营、线下私教营等,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。
本文由 @小报告组长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。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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